Sunday, November 14, 2010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[一位陌生的同乡]
他出生于“达岛”,一个收藏着我童年的小镇。


今天与朋友约好要到新尭湾拍摄他的爱车“Celica"的,由于今天的拍摄有点特殊,
需要很暗的地方却又很少人的地点拍摄,我建议了去新尭湾。新尭湾是一个非常老旧的小镇,可能有百年的历史吧?我去了几次都不会见到有什么人潮,晚上更不用说了。所以拍摄今天的主体应该满适合的。从古晋到新尭湾十到十五分钟的车程。我和老婆乘坐祥民的车,Gerald和Evlyn就另外一辆,就是我们今天的“模特儿”Celica。
到新尭湾后,有点惊讶!今天的新尭湾已经不再是我看过的新尭湾了,它变了好热闹,好多
的人。虽然只有短短的两排老店,可是人潮不输古晋闻名的打铁街呢。由于地点的不应许,今晚就拍新尭湾夜市吧。
走在这老街上,刚开始其实我都不敢拍。陌生面孔太多,怕拍了会白眼回应。经过观察过后
。。是的新尭湾人都很友善。我就拍拍胸口敢敢的去了。正当我专心的拍着一位小妹妹的时候,忽然有位老伯伯潮我方向走来,指着我嘴里念念着,我听不到老伯说什么因为老街上的卡拉ok实在太大声了。心想那小女孩是不是老伯的孙女,不喜欢我拍在叫我停呢?经过了解后,原来老伯也是喜欢拍照的,告诉我那卡拉OK的背景是他拍的。哇!那可是好多年的照片哦,我遇见了老将了。拜见前辈现 ^.^
他姓许名叫海星,许海星。现在有九十余岁了。很健谈。。(还是我问的太多了,哈!)这
位老伯可以说是鼎鼎大名的抗日英雄哦。1937年,當學徒之際,中國正進行一場抗日救亡戰爭,许海星到古晉福建公會報名參加了“華僑機工”隊。1945年8月15日,日本無條件投降了。戰爭結束後,許海星與數位華僑機工參加第七十一軍,就在此時,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國共內戰發生了,許海星參與的第七十一軍被調至中國東北部。
1947年,对许海星来说可是不能忘记的一年。 那时许海星驾驶的車子遇上共產黨軍隊之襲擊,而他本身也因而被機關槍打中,右臂折幾而
受傷。当时医学还没有现在的那么发达,又来不及及时结上。我们亲眼见到他那“不方便”的右手。没有骨头的手臂,许海星竟然在我们前面卷了起来,我快晕了。。真的!好了,我好像和许海星谈太久了,大家都在等着我一起拍照。和前辈道别后我们就开始拍摄了。
拍完后,大家饿了。找间离卡拉OK远点的咖啡店坐下来找吃的, 不会那么吵嘛。。。。我们又见到许海星了。我邀请了他一起共餐。。原本想请他喝咖啡的
,可是他只喜欢中国茶。不知道为什么我要帮他点他却不喝了。 那我请他坐下好了。 其实呢,我就是要听他说"想当年“的故事。哈!他好厉害,好多语言他都会说。。客家话。。兴化。。潮州话。。。马来话。。。谈着谈着,哦!原来他出生在我的老乡。。”达岛”不是吧? 这么巧?没想到达岛有抗日英雄哦,赞啦!哈!结果呢。。。他开始用伊班话和我交谈了,嘻嘻!还好我还会些些。。没办法,达岛人都做伊班人的生意,我爸是杂货店老板。我做孩子的当然要学会伊班话好可以帮爸爸嘛。。
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从老街回来,总要写些什么。。总有故事想告诉大家。。可是我只知道一
点皮毛罢了。。。真希望在永远的以后还能见到现在的老街,别再拆了。。只要老街还在,它他的辉煌。。它的历史。。。才会存在, 才有忘不了的故事,老街的故事,永远都说不完啊



这有关于许海星的资料
http://ziyam.blogspot.com/2010/06/blog-post_11.html

1 comment:

CL said...

老人家刚去世,是我准弟媳的舅公